匡慈

For your Gold Experience

给椰树太太《以我之名》的文评

天呐,我刚在想,为什么我刚写完解答你就删评论了,原来是换成长评在这儿等我……真是开心得不得了。在我接受赞美前,请让我严肃地先回答完你的问题!因为刚才姑娘把评论删了,所以我解答的时候有些点凭的也只是印象,如果有哪里答得不对,请你再提出来,我再做检讨!

这是我刚才写的解答:


刚才在评论里,有位姑娘提了几个对《以我之名》的疑问,但不知为何等我编辑完解答时,评论已经被删掉了。因为这些疑问也是我写这篇文章时思考过的问题,为避免大家也有相同的困惑,我就一次性解释一下吧。我已经不太能记清完整的问题,只能凭印象概括一下,主要是1.贝贝究竟是谁选入队的,丁飞还是弹壳;2.丁飞为什么不告诉小白老万活着并未变节的实情;3.有关内鬼的问题

我一个个说。第一个是弹壳跟丁飞,究竟是谁把贝贝选进队的。其实有时候我写文章,借助的是脑子里的画面,写这一段的时候,我脑子里的画面是“丁飞跟弹壳一起去警校选人,因为是否选择李京泽而发生了意见上的分歧,但在最后达成了一致,得到了肯定的结果”。【中】里有女警官有句话是“当时为这事儿,丁队还跟刘嘉裕起过争执”,当时的场景如果铺开详写,应该是“丁飞非常看重李京泽的能力,但却因考虑到他性格上的缺点而怯步,是刘嘉裕努力说服,最终促成了李京泽入队这个结果。”最后拍板的是丁飞,但刘嘉裕在整个过程中是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关键,说是两个人合力选走的李京泽其实更为合适,所以才有了文中那种描述。

第二个是关于丁飞这个形象以及他的一系列举动。在我设想里,丁飞这个人物,在整篇文章里是一个大局为重的形象,在他心里,为了任务的成功,有一些东西是值得冒险甚至被牺牲的。所以姑娘的猜想有一部分是对的,他不想告诉小白老万没有变节,是不想让私人感情影响他的判断力,但凡小白因为个人感情问题对老万流露任何一点心软的表现,都很可能暴露两个人的身份。姑娘说觉得这样写显得丁飞“对自己的兄弟太不信任”,但值得注意的是,在整个过程中,丁飞跟白曜隆始终是上下级关系,白曜隆作为卧底,在丁飞眼中跟其他卧底是平等的。【中】里面,贝贝醉酒后对白曜隆说“你是个多好的苗子,你自己都不知道”,暗示了丁飞早就意欲培养白曜隆,以使白曜隆有在未来为他所用的可能。丁飞不是不重情义,但有时候,这种情义不得不让步于任务。在卧底任务中,没有人是能够被完全信任的,没有人能保证一个卧底百分百不变节,一个警署高层一定不会被收买。出于情,丁飞可以在心里信任自己的兄弟;出于理,他则不能凭自己对警员的个人解读作出有可能影响任务成败的决定。但有一点我确实无法很圆满地解释,就是丁飞没有提前告诉小白老万还活着这件事,当时这样写的很大一个目的是为了突显戏剧性,姑娘的疑问使我意识到,在这个问题上,我的逻辑是不够严密的。当然小白也确实在看到复活的老万后“愣住了”,这也成为了关鹗开始怀疑他的一个理由。之后关鹗也试探过小白,包括让他在有老万在场的情境下射击,事实证明小白确实受了影响;再往后,小白提出要跟老万去走交易、在拔枪对峙时没能举枪,一系列的矛盾在这里使关鹗的疑心到达了顶点,而解决所有这些矛盾的,就是那只录音笔,昭示了关鹗跟谷春诚等人眼里白万二人的“特殊关系”,使关鹗打消了之前一系列的疑虑。当时我更多考虑的是为后文做铺垫,却没有顾及丁飞做这个决定时的合理性,这一点是我疏忽、欠考虑了。

最后是有关内鬼这点。确实是有内鬼,【中】里的几次任务失败,都是内鬼走漏的消息,包括在结局,关鹗说的“你们的内部早已千疮百孔”,也是这个意思。设想里内鬼应该是级别比较高的警局内部人员,但因为篇幅原因我把他略去了没介绍。这也是丁飞直接跟王昊单线对接的最大理由,他要确保这把刀只为他一人所用,是在得知有内鬼后的另一层保险。这一点除了丁飞,谁都不能知道,包括白曜隆。

非常、非常谢谢姑娘提出的这些问题。我是第一次写这种题材,从一开始就有强烈想要把这篇文章写好的愿望,但碍于写作经验、个人能力等方面的原因,文章里的瑕疵很多,没有厘清的点也很多。我很感谢大家对我的包容,但看到有姑娘能这么仔细地读完文章,提出自己的疑问,给我一个更仔细审视自己文章的机会,我真的特别特别感激。再次谢谢姑娘细致的阅读跟细心的提问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然后是对几个刚才姑娘没有提到的问题的解答:

1.小王是不是在射击场就对小白动心了?

答:是!我对一见钟情有点儿特定迷恋,只是主角未必知道自己已经钟情。这儿的两个人确实一开始就对对方有感觉,至于先后,电光火石的事情,哪里分得清前后呀。

2.小王啥时候最好看?

那个时候,两个人还没有发生最深刻的肢体接触,所以小白眼里被他亲吻的时候会脸红的王昊是最好看的。至于之后……答案可能就要变一变了XD

3.王昊的项链去了哪里?

项链其实是王昊在知道白曜隆进组卧底后就拿掉了。这里面的王昊是个心细如发的人,他在之前确实一直戴项链在身上,但之后为了避免被看到的可能,就拿下来放好了。这个问题本来想在番外里写的,现在姑娘问了,说说也无妨

4.弹壳会不会回来?

真的很抱歉,弹壳不会回来了。我知道很多姑娘一直记挂他,但我没办法让他回来了。如果有机会,我会写一篇壳贝的番外。


姑娘夸我的话我也看啦,真的很不好意思,觉得自己担不起这么高的评价。问题我还能一个个回答,但面对赞扬好像一下子就结巴了。只能说,很高兴写的东西能给姑娘带去一点触动,我在心里偷偷乐滋滋呢。没有哪个写手不喜欢看长评,我也不能免俗,再次感谢姑娘,谢谢你的喜欢跟用心!



生牛乳保加利亚乳杆菌:

        先感谢太太写出这么好的文,这是我心中lof百万圈子里最好的一篇文。虽然讲“最XX”很主观很个人很难形成共识,但这的的确确是我心中的最好了。我先克制一下夸赞的冲动,因为这个故事太真实,我太喜欢,所以想先弄清这个百万世界里的各种小细节。这里是几个小疑问,并不要求太太修文时补正,太太如果能在评论里面解答我也很满足了!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1.《中》里跟白一起吃工作餐的女警官说“但贝贝当年是刘嘉裕从警校选走的,少说得算知遇之恩”,昊昊假死,贝贝安慰白的时候提到壳壳,说“小白……你,你知道吧……?其实我不怪丁队。当年是他把我从警校里带出来,带进队里……没有他,我永远认识不了刘嘉裕。”这里选贝贝的到底是壳还是飞?当然女警官不太熟悉搞错了也说得通,但是这种“搞错”似乎谈不上服务情节或人物,我感觉没必要留这种闲笔?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2.壳贝线有没有be?壳壳还有可能在番外里面吐便当吗太太!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3. 白送昊昊的戒指链,在他卧底失控吻昊昊的时候没有找到,这让他一下清醒了知道面前这个王昊是未探明底细的。已知该项链于任务中途出现在昊昊身上,白白身上也有一条相同的。我的疑问是,昊昊的项链是什么时候拿掉的呀?昊挡完子弹假失忆被审讯时,项链在吗?白白卧底的时候,自己的项链在身上吗?我一开始还担心这个会变他们暴露的一个点,但好像并没有。但还是蛮好奇这种细节问题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4. 白卧底时开机车带昊昊兜风,回忆起曾经一起兜风自己调戏昊昊,这段调戏肯定发生在昊走前接吻上床定情之前嘛,因为睡完昊就走人了嘛对吧。但这段调戏,我总有种他们已经做过了的感觉!不然“把你最好看的样子画上去。昊昊,你知道你什么时候的样子最好看不?”还能是什么时候的样子啊!!!是我脑子太多黄色废料么!欸?打枪的样子么?好像也成立…等下…是指哪个打枪…….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5.《中》里面昊昊只身回专案组的时候说有内鬼,内鬼是谁,发挥了哪些作用啊到底!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6. 最后一个,也是我最大一个疑问:丁飞对白隐瞒昊昊还活着且没有变节,到底有什么意义?按说肯定是因为对任务有利嘛,但有什么利?隐瞒真的比告诉好吗?几个可能的理由:


  

其一,因为警队有内鬼担心泄露?那内鬼掌握多少信息就更要交待了。(但我感觉内鬼是个小角色,不用在他身上费笔,反而可以更淡化些。所以这个理由不应该成立。)


  

其二,两个卧底如果互相不认识,还能说因为怕作出见到熟人的下意识反应而暴露,所以要各自单线联系。但百万羁绊这么深,丁飞不管说不说,白见到昊都会有不寻常的下意识反应呀!我感觉那种震惊还更容易暴露吧?


  

其三,丁飞是怕白知道万还活着,就不对警队任务尽心尽力了?那我感觉飞对自己的兄弟也太不信任吧,飞的人物也立不起来啊这样。


  

其四,那答案是白在卷宗里发现昊昊父亲事情后丁飞的那番话?“他永远都无法忍受所爱的人受到伤害,连风险都不能有哪怕一点。要不然,他就宁可拿他自己的命去换。”但我还是不懂,不告诉白,白就没有风险了吗?总之感觉要立起来丁飞,还是得给他一个更强或者说更明确的动机。


  

 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啊啊啊疑问就这些,还有一个小猜想:白白作为一个神枪手,每一次握枪时的失态都因为有昊昊在身边——跟关鹗一起在射击场那次、关鹗让他俩对射(咦?)那次、正反派大对决时关鹗用昊昊威胁白那次——连关鹗都看出昊对白的影响。所以,同样作为一个神枪手的昊昊,跟白初识,在学校射击馆比赛打出九环,那时的白对昊也有那么深的影响了吗?昊昊比白更先动心对不对!


  

 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好了,疑问差不多竹筒倒豆子一样吐完了(不知道有没有遗漏哎好希望太太能写一篇写作心情小记那样的),还是忍不住把前头没说完的夸赞说一说。


  

一、这篇文情节设计其实真的蛮复杂的,伏笔细节都非常非常丰富:昊是光这个描写贯穿始终、百万间定情信物都有两个一个项链一个打火机,壳贝之间有自己的手表等等等等。收得也特别好,《下》一出来,比我想象还要好很多。契诃夫说“如果在第一幕里边出现一把枪的话,那么在第三幕枪一定要响。”看得出来太太文章里很多推动情节都是雕琢过的契诃夫之枪,废笔极少,有一种打磨过的精巧感。太太这种埋下意象时浑然天成轻描淡写的处理可以说是天赋,那愿意雕琢、对写作认真以待的心,则是令我感动了。


  

二、再说节奏的张弛,特别好,真的。上篇里百万在小船里接吻,急躁一点的处理应该就会开车了,平庸但自然嘛。但太太没有,太太顿了一下,小白克制了,小白要送昊昊回家,情感往回收,两人步行往家走,根本不需要着笔,情绪越积越汹涌,又越沉默。然后爆发是昊昊的一拽。一拽这个动作特别简单,特别缺乏预兆,但就是这样才有大火燎原的力。还有白跟父亲决裂,几行字,将将好,真的,有影片分镜切换的利落感和留白的情绪。不需要着墨,但要带一下,真的刚好。


  

三、最后还有人物的把握。百万是rps,写au,当然不是全然真实,一定是从real person身上提取出作者动心的几个点,去组建属于他们的another university。我看过蛮多文,提取的白是富有的、或呆萌的,等等;提取的万是娇弱的、或宅的,等等。都各有各的可爱之处啦。但我最近看完万跟白的《嘻游记》访谈,我发现我其实爱万那么强大、那么清醒、吃过苦的孩子那么坚持自己所爱的;爱白有天赋、家庭优渥赋予他天真浪漫,天真烂漫里对自己所爱有一种不容置疑的自信和take it easy的积极、行动。他们都是有理想的人,面对自己的理想都好纯粹,好坦率。这项特质,我在太太的文里得到了极大极幸福的共鸣。文里他们共同忠诚于正义,而且强。就像现实里共同忠实于嘻哈,而且强。我崇拜强的人,我个人口味里(不是diss其他文,就是个人喜好而已)总嫌其他文未免太不侧重于万的强、万的精神力、万的清醒坚持,所以太太我好开心看到你的文,好开心看到这样的他们相爱。


  

 


  

谢谢太太。


  



  

(先 @椰树椰汁 。另外,我不知道文评可不可以占tag?不行的话告诉一下,我立刻撤哈。打扰大家了。)


评论(3)

热度(58)